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【遊戲】警匪追逐

「警匪追逐」是一個,由玩家扮演賽車,在城市當中穿梭,跑給警察追的遊戲,玩起來非常刺激~!可以說是我做的遊戲裡面,我自己最愛玩的一個。

構想

跟所有其他的遊戲一樣,我之所以會想製作它,是因為我自己想玩。我想像如果我可以像動作電影,例如《終極殺陣》(TAXI)中的主角依樣,自己開著車在城市中穿梭躲避追捕,應該會很刺激有趣。

任務說明畫面
警察杯杯來了!快跑~
這個遊戲對我來說有許多重要的意義,這是我第一個擁有地圖編輯器的遊戲,也是我所做的遊戲裡面規模最大的一個。當中警車的 AI也花了我非常多的心血,使得他們一方面盡可能的朝向玩家移動,同時也循著道路前進。


雛型版本

我在高中時就發想了這個遊戲,並已經製作出警匪追逐的前一代雛型版本。在雛形版本中,地圖非常的陽春,會看見幾截道路或幾塊草皮雜亂的出現在地上。不過在這個版本中,警車已經可以追蹤玩家賽車的方位,並進行追捕了。

我把這個雛形版本也放在這裡,讓大家有機會比較兩個版本的不同,體驗遊戲的發展過程。

玩法
在這個版本裡,玩家的目標是:1.不要被警車幹掉。2.打爆所有警車。

警車會對玩家發射子彈,因此玩家最好與警車保持距離。

玩家擁有三種武器:潤滑油、煙幕、汽油彈。操控方式如下:
上下左右鍵:操縱汽車的行駛。
SHIFT鍵:放出潤滑油,當警車開過潤滑油,就會打滑旋轉,無法控制方向。當被警察包圍時,特別適合用這一招來突破重圍。
Z鍵:放出煙幕,當警車遇到煙幕,會暫時迷失方向並減速。
X鍵:向後丟出汽油彈,當警車被汽油彈炸到,就會受到損傷。要丟準會需要一點技巧。這一招是打爆警車唯一的方法。
SPACE鍵:開啟自動駕駛模式。這個雛型版本中特有的功能,在簡單或中等難度下,通常都會贏。如果你老是打不贏,就開自動駕駛吧~哈哈~

警車和玩家的行駛速度都會因為受傷而減慢。地圖上會隨機出現綠色的修車棚,玩家可以跑到裡面接受維修。

當警車受到過於嚴重的傷害,就會跑到警察局當中維修。

玩玩看吧:
(此為雛型版本,新版警匪追逐在下面)

警匪追逐

過了幾年,我升上大學後,仍然對於這個遊戲概念念念不忘,總覺得當初所製作的雛型版本還不夠完善,也不夠好玩。因為在那個版本裡面,我還是沒辦法擁有一個可以穿梭的大街小巷,只有一個地形怪異的平原。

為了實現這個遊戲概念,我心一橫,決定重寫所有的程式碼,重新打造一個新的「警匪追逐」!

於是,新的警匪追逐,終於在半年多的奮鬥下誕生了。它擁有地圖編輯器、關卡系統、多種地面材質與建築、更聰明的AI、甩尾系統、計時遊戲模式等等新功能。可說是我當時的嘔心瀝血之作。

它的玩法基本上跟前作相同,但是玩起來的感覺,可是大大不同啊!我覺得好玩多了~!現在我幾乎還能感受到當初完成時的感動。

嚴格說來,它其實還沒完全完成,因為後面的關卡其實還沒有設計完,關卡系統有些瑕疵,而且不能存檔。但我相信瑕不掩瑜,前面的關卡應該已經可以讓玩家有不錯的體驗了,如果關卡打完還覺得不過癮,那就自己設計關卡來玩吧~

還等什麼呢,趕快來玩玩看吧: